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當我們黏在一起 Stuck on You

我通常不大看無厘頭的喜劇,因為對某些笑點的感受力實在過低,與其在電視前狂唸影響他人的興致,還不如早早避開,免得毀壞友誼。所以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一直以為又是一部好萊塢的刻板印象搞笑片,沒想到看到最後,它還能賺到我的眼淚。

一切都因為麥特戴蒙(Matt Damon)和葛瑞格基尼爾(Greg Kinnear)的兄弟情。


故事是講一對連體兄弟,因為共用一個肝導致無法動分割手術,就這麼一起長大了。兩人一直合作無間,直到有天哥哥想要完成進軍好萊塢的夢想,於是說服(其實是強迫)了弟弟陪他去闖一闖,遇到了很多事,後來弟弟也遇到了一個心儀的對象,終於他們考慮分開...

相信再怎麼有同理心的人,應該都很難想像跟另一個人「貼身」生活24小時,而且是每天,連想保有一點隱私都不可能。更厲害的是,他們的個性天南地北,一個積極外向,一個保守害羞,放在一般情況應該早就分道揚鑣了,可是這對兄弟適應了彼此(不適應也不行吧XD),可以神乎其技的一起賣漢堡、一起打曲棍球、一起演戲...默契好到就是一個人。雖然還是吵吵鬧鬧,但是為彼此著想的心意一直都存在著。

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手術後的過程。照理說,他們終於從多年的禁錮中脫離了,恢復成自己了,有了從來沒有的「自由」,應該就能一帆風順了吧?可是,長久以來的相依相親,怎麼可能瞬間切割乾淨?所以在看到葛瑞格坐在長椅上,靠著那個雕像時,我哭了。那是一種失落,一種深沈的寂寞,更糟的是,因為打從心裏知道是為了對方好,所以反而不能不能拉下臉來去踏出那一步,雖然在之前根本連想都不用想的說...

我喜歡戲裏的小鎮,它們用很平常的態度對待這對兄弟;我喜歡旅館裏他們遇到的房客,個個或許都怪,但是怪的很可愛;我甚至喜歡雪兒,雖然一開始她實在很討人厭,可是到後來,最了解這對兄弟的,說不定反而是她。最重要的,這部戲沒有用任何灑狗血或刻板的方式去讓人同情他們。這只是一個認真為彼此著想的,兄弟情誼的故事。

一部能除了笑還能讓人有所感受的喜劇,夫復何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