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在教小孩認字前,請先教他背你的電話號碼

我撿過小孩,三次。


第一次是在十幾年前的下雨天,我看到一對穿著很單薄的小兄妹站在馬路中間,我立刻過去把他們帶回路邊,問他們要去那裏。哥哥說他們要去找媽媽,但又說不出媽媽工作的地方在那裏,幸好他們還離家不遠,哥哥還知道他們家就在馬路旁邊,於是我趕緊送他們回家。按了門鈴,這位爸爸一開始還以為我是來推銷的,直到看到小孩才恍然大悟,立刻把小孩抓進去並且重重把門關上。「平安就好」,我想著。

第二次是在愛買,一個小孩很驚慌的左顧右盼,我過去問他媽媽呢?他立刻就哭起來。我趕緊帶他去服務台,服務台人員也很有經驗,立刻廣播小孩的特徵衣著,其間我跟其他人努力想要問出他的名字,但害怕中的5歲小孩口齒根本就不清楚,問了半天完全沒頭緒。幸好他媽媽聽到廣播很快出現,才結束這可怕的事件。

第三次是在湯姆龍。一樣是驚慌的小孩、一樣口齒不清、一樣講不清自己的名字(家裏有誰倒是交代的很清楚),湯姆龍的服務台就比較沒有經驗,沒有名字就束手無策,我只好要求他們廣播小孩的特徵衣著。後來出現的是一個小4小5左右的女生,我才發現原來他是跟姐姐一起來的(兩個小鬼,天啊!)。後來我一直注意這對姊弟直到我離開(當然不是跟著啦,就是時不時瞄一下)。

我要說的是:小孩要不見,真的是一眨眼的事。而那些隨之而來的惡夢,真的是光用想的就膽顫心驚。可是不論父母有多麼小心,也還是防不了那1%的可能。先不說那些擄人勒贖的恐怖,小孩自己也是會玩過頭亂亂走失的。因此除了大人的小心,小孩也要有自保方案才行。

以我撿到小孩的經驗,要小1以下的小孩清楚表達自己是不可能的,結果就變成不論是好心的路人或是警察,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拼湊出一些線索。此時如果小孩能背出電話號碼,會節省很多時間,也能讓小孩早點回到心急如焚的父母身邊。(講實際點,就算是被綁架,也能盡早得知小孩的下落)我一個朋友的小孩就是靠著電話號碼,路人才能幫他打電話給我朋友,避免悲劇的發生。

有的父母會準備一張緊急聯絡單放在小孩的書包或隨身物品中、或者是辦小孩專用的手機,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案,但如果能讓小孩背起來,一旦有突發狀況(如我遇到的情形),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能背家裏的地址和爸媽的名字更好,但是真的不要期望小孩能講到讓大人聽的懂(更別提也不會寫字),他們唯一能講清楚的是年齡(因為還有手指可以輔助)。相對來說,背號碼效果會好很多,甚至可以常讓小孩打(按按鍵可以幫助記憶),這樣就算在驚慌中說不出號碼,看到電話鍵盤會有直接反應。若能再教小孩一個人時可以去那裏借電話(便利商店、速食店、警察局等),相信小孩走丟的機率能大幅降低。

一個號碼,一個平安。願所有的小孩都能快樂的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