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last friends可以有的另一個選擇--吉村明美「麒麟館戀史」

我要先招認,last friends我只看了第一集就宣告退出,剩下的都是靠著部落客的分集介紹「看」完它。所以如果有人以為這是對戲的感言,請去偉士牌的電視筆記或是打上last friends去找,保證比這裏精彩百倍。

那為什麼會寫這篇呢?其實是看了很多人寫了對家暴男的痛心絕望,對於他只能死掉這種結局感到無奈,讓我想起了好久以前看麒麟館戀史時的心情。


故事是說主角阿妙在一個下雨天撿到一個路邊昏倒的女生(菊子),發現她發燒,於是把她帶回自己繼承的學生宿舍(麒麟館),想不到一問之下才發現她是心儀學長(宇佐美)的老婆!當下她有種「妳這女人也太不知好歹了,有這麼好的先生竟然還離家出走」的鄙視,可是當她自告奮勇去聯絡學長來接菊子時,才發現學長的態度和口氣都和她知道的學長不一樣,對菊子的態度更是讓她火冒三丈,一氣之下就把菊子留在麒麟館,也展開了漫長的抗爭之路...

宇佐美這個人,是個工作能力強,長的高、帥、多金的三高男,家世也很顯赫。最重要的,是他懂得操縱人心,知道如何表現自己最有力,簡單的說,是只要自己好,別人都無所謂的人。可是因為他隱藏的太好,所以沒有人認為菊子離家這件事是他的錯,也沒有人知道他會打菊子。所以他對菊子的逃跑震怒(因為這讓他在外面沒面子),認為屬於他的「東西」是不可能跑的,所以他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菊子搶回來,甚至不惜毀掉阿妙和菊子的友誼...

如何?很像吧?

這裏就是我佩服吉村明美的地方了,這種故事要怎麼灑狗血都不為過(看last friends就知道了),可是她讓故事走的很清淡,反而突顯出她對人的了解。阿妙就不用說了,發現自己這麼愛的學長原來是個混帳,她又要保護菊子,又要跟心中的感情爭戰,心情之複雜可以想見。菊子也從一開始的怯生生,到漸漸的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甚至可以反過來保護阿妙,這整個過程都很令人動容。房客們也很可愛,心疼菊子的處境,也都喜歡菊子(因為菊子會整理家務XD),所以願意一起對抗宇佐美。最重要的是宇佐美的改變,他用的手段比及川宗佑狠上不知幾百倍,可是因為一直被對抗,漸漸的自己也起了變化。漸漸的發現自己原來不會愛人、漸漸的有了人性、漸漸的明白...最後的結局是很讓人感動的。

如果宗佑在明白了之後,願意像宇佐美一樣的方式,相信他就不用死了。這點,我還是替他可惜。

不要誤會,我還是對家暴男不恥,仍然相信一旦男人出現暴力的行為,就該立刻閃人,不能有所猶豫。這樣說好像跟推薦這漫畫的意圖相反,可是我要說的是,家暴是個很複雜的東西,裏面牽涉太多的人事物,所以才讓身處其中的人難以逃脫,外面的人霧裏看花。改變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大部分的人在遇到挫折時,第一反應都是「別人的問題」、「環境的錯」,對家暴男來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另一半老是要跑掉,他只是「不能控制」而已,對方應該要了解。(當然不適用那種真的是惡意到明顯程度的家暴)而我也能理解受害者一直跑回去的心情,「因為是自己愛的人」、「他也認真的懺悔過」(蜜月期)、「再給他一次機會看看吧」、親友的的勸合不勸離、考慮到小孩....等等,所以當網路上對美知留一片撻伐聲時,我還是抱持一絲同情(當然也有冷眼旁觀,畢竟是妳自己選擇的,自己就要負責)。可是我很贊同阿妙說的「妳最喜歡的東西得不到,跟妳最喜歡的東西變成破銅爛鐵,那一種讓妳最害怕?」我想用來形容家暴男,真的是再恰當不過了。  <br /><br />  最重要的是,如果自己不改變,沒有人能幫妳改變。只有自己踏出那一步、並且堅定的繼續走,才有另一種可能。除此之外,別無其它。

推薦給想看看不一樣的last friends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