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without a trace (失蹤現場、尋人密探組)第4季

雖然不知道公視為什麼只播了二季,但是這絕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影集,尤其是第4季,簡直可以變成經典了。

顧名思義,without a trace是在找人,一個失蹤的人就是一個故事。如果說CSI是鑑識線索,那麼WAT的探員就是鑑識人際關係,藉由詢問失蹤目標的週遭關係和失踪前的行動,來拼湊出他/她可能去的地方或發生的事情,最後找到目標(當然也有找不到或是太晚的時候,但大多都會找到)。


不論是那種犯罪影集,在尋找過程中,通常第一個會先懷疑受害者/失蹤者的配偶,然後再往外擴散。但或許是因為生死不明的緣故,WAT的追查過程總是讓我更害怕些。裏面的頭頭Jack就曾對家屬說過「我問的問題都很殘忍沒錯,可是愈早能得到答案,找到人的可能性就更高」。為了找出失蹤者何以音訊全無,就必須把所有最醜惡的可能先攤在桌上,所以家暴、虐待、感情、逃家、工作、外遇...都是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所有最糟糕的可能都是優先問題,而且都必須把所有關係人當成嫌犯來問,也常常讓家屬或關係人大發雷霆,當然有些是空包彈,但最難過的,莫過於這些殘酷竟然是事實的時候...常常到最後,我都懷疑就算人找回來了,往後的日子呢?受害者的家屬還可以怨恨犯人度過,可是如果跟犯人一起過呢?光用想的,就覺得毛骨悚然。

特別推薦第4季是因為,除了上途那些理由以外,幾乎每一集都有它值得思考的部分。在4X23裏,兩個青少年失蹤了,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的膚色;結果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只肯報白人小孩的消息和訪談,頭頭雖然百般不願,也向上面反彈,卻仍不得不屈服於命令,將搜尋黑人小孩的組員調到只剩一個...最後的結果令人唏噓,不論膚色為何,都是兩個心焦的母親在苦等他們的小孩歸來啊!或者像以前看戲時,會對那些一直來攪局的家屬/朋友覺得煩(畢竟是站在主角的立場來看嘛),怎麼那麼吵/番啊,愈拖愈是讓探員們綁手綁腳的,到最後害死當事人要怪誰啊...之類的,可是如果你看了以父母親的角度來看探員的行動那一集,那種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能等待的痛苦和焦慮,還有無止盡的猜測...真的會對往後的干擾行動抱持一點寬容的心情去看。畢竟,失蹤的不是別人,是他們最愛的人啊!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那個為了陌生女孩付出全部的人,雖然最後他什麼都沒得到。

總的來說,很久沒看到水準這麼整齊的一季,每個故事都說得淋漓盡致,而且每集都言之有物,都能讓我看到泣不成聲(不過我本來就很容易潰堤啦XD),去認真思考一下現實狀態。更難得的是,通常一部影集走到第3季後,因為新鮮感過了或類型重複而呈現疲態,這時就要靠運氣(觀眾的習慣性收看)或創新(加新角色),WAT是少見的愈走愈好(君不見CSI:Miami就走到龍捲風去了= ="),連新來的美女探員都不是為了加入而加入,而是有她的必要。這要佩服編劇的用心,還有好演員們的恰如其分。

很久沒有這樣一口氣看完整季(對,你沒看錯,我一次看完了24集^^),還有滿滿的情緒和反思。雖然後面的走向還未知(現在已經確定7季完結了),但是看完後絕對不會有浪費時間的感覺^^。推薦給喜歡CSI但又想看一點不一樣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