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Dexter雙面法醫 第一、二季

唉唉唉,所謂期待愈少愈有驚喜,Dexter就是這麼一部影集啊!讓我一口氣拼完二季的影集還真是屈指可數(當然是因為在追的都是等不及一季,新集一出立刻完食),想不到原本低調來當緊急糧食的竟然變成正餐,這也是破功的一種吧!


故事是說Dexter是邁阿密警局的一個血跡鑑識專家(有趣的是他最討厭的就是血),從小就有殺「生物」的傾向。當他的養父Harry發現後,從試圖用談話來宣洩他的「需要」,到後來發現再也無法抑制後,便決心採取另一種方法-與其不能阻止你,不如將它導入「正途」。

Harry是個警察,看了太多因為證據不足或是律師狡詐證人被殺法官鄉愿之類的鳥事而逍遙法外的罪犯,於是他教會Dexter如何去辨識這些人,讓這些人成為Dexter的目標。一方面是為民除害,另一方面也是保護Dexter和無辜市民,避免成為他衝動下的犧牲品。另外因為Dexter是個沒有情感的人(以現在來說,可以算是反社會人格者),所以Harry也很努力的教導他怎麼在人類的社會中生存下去(也就是學會表面的情感狀態)。於是Dexter就有了白天當法醫,晚上當殺手的雙面生活,而這些Harry教他的事(包括如何挑選能殺的人),就被稱之為「Harry」法則。

這部影集是屬於主線+單元案件型,第一季從一開始就有一個冷凍貨櫃殺手要追查,單元案件就是那些被Dexter盯上的對象,所以整季看下來是有連貫的(我很慶幸我是一口氣看一季,這種演法一集集看會憋死人啊!),而且算是環環相扣,每個人(包括配角)都很有戲,沒有那種演員被浪費或是出來讓觀眾(也就是我)覺得不知所云到極點而抓狂的路人或白痴劇情。但最重要的....是這部戲也太歡樂了吧!每次聽Dexter的OS和同事們的對話,都會讓我忘記這應該是部黑暗的犯罪片,還有每次Dexter要努力的騙過女友和他妹妹時的內心獨白都會讓我笑翻在電腦前,常常忘記我可是在看著一個殺人魔啊!但是一旦他要殺人時,又很寫實的讓人毛骨悚然。

聽說這部戲是在付費頻道播出,看了就明白為什麼--它完全不來馬賽克那套,殺人就是殺人,要斷手斷腳砍動脈是一點都不手軟的演給你看、上床就不會有做完還穿著內衣褲這種事(背部全裸是常態,男女皆同),最高指導原則大概就是第三點不露,很有豁出去的感覺。但是它又拍的很有質感,所以這點我還佩服編導的。

另外第二季因為Dexter之前殺死的屍袋被人打撈起來,所以FBI就找了一個專門破這種困難案的超厲害檢察官來邁阿密警局,讓Dexter整天提心吊膽,得跟他諜對諜,努力不被發現。我喜歡的是這個檢察官是真的「厲害」,不是那種編劇寫他高明卻完全看不出來那裏強(例如The Practice裏的女檢察官)、或是假借厲害之名行突顯主角萬能之實(所有的犯罪影集都有這種弱化對手的傾向,不管對手名聲多響亮,NCIS vs. FBI,後者都只會打嘴砲;FBI當道的戲,其它被派來的CIA/警察/偵探等就會很無能或只會扯後腿),是真的有一步步的在追查,該想該做的一樣都沒放過,很有絕命追殺令裏的Sam檢察官的味道,看的很過癮啊!再加上原本就懷疑Dexter的警官和一個女Dexter...能不一口氣看完的人,請受我一拜~

不過整部戲看下來,我最喜歡的人是Harry啊(對,我就是配角控,bit me)!Harry的出場不是循序漸進的,而是穿插在Dexter的敘述裏,每當他要做/殺/解釋某件事時,Harry就會出現在他的回憶中,看了Harry每次的「諄諄教誨」(路人:是這樣用的嗎?),我都會在電腦前鼓掌。這個人,他有他的掙扎無奈,也不是真的對Dexter的所作所為無動於衷,但為了不讓這個兒子順從衝動而危害社會、為了不讓他被抓、為了不讓世人被他的無差別殺人所害,他真的是用盡他一切的力量來教導Dexter在自己的本能和環境中求取平衡。戲份不是很多,可是隨著每集看下來,我真的忍不住想豎起大拇指,「Harry你真的很了不起!」

當然不是說殺人就是對的,不然他的養父也不用這麼辛苦。這戲也並沒有因為它叫Dexter就對主角網開一面,裏面也有很多討伐海灣屠夫(警局裏給海底分屍案殺手的名稱)情形,還算是努力持平。但,看戲和人生一樣,看你站在誰的角度,站在主角這邊就會偏向主角,就像朋友被劈你會罵對方是沒良心不要臉,朋友跟你告白說外遇你只能說人之常情一樣的道理。(重要的是:主角如果被抓了,那就真的沒戲唱啦!)

主角是演過六呎風雲裏面那個蒼白軟弱的同性戀弟弟David,這次他真的翻身了,為了這個角色曬黑了體格也變好,而且眼神真的有變,一點都沒有先前角色的影子,演技有突破,還蠻想替他拍拍手的。而Harry也一反先前在慾望城市裏的風流形象(Samatha的前大亨男友),把一個愛家愛孩子又很有正義感的警察演的入木三分,戲份不多,卻絕對都是重點。其它配角因為都是第一次見到,無法評論,但是在戲裏都是十足十的要角。

先前因為編劇罷工的因素,許多影集被迫縮減集數,也難免造成一些虎頭蛇尾或是祭出死傷甚至要角離開之類的狠招,Dexter雖然也有慘烈犧牲的角色,但是卻不是為下猛藥而死,而是非掛不可,方法也很有創意(路人:有人用這種方式誇奬殺人犯的嗎?),甚至有出乎意料的安排,一、二季都有大呼過癮而且完整異常的結尾(當然bugs難免,但瑕不掩瑜)。如果你現在手邊沒有新片子、或是已經在重溫以前的檔案、開始過著沒有影集無以為繼的生活,那麼Dexter會是一個很好的墊檔,給它一兩集的機會,說不定你會跟我一樣愛上有Harry...不,是有Dexter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