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是誰傷了父母?傷心父母的療癒書

是誰傷了父母?:傷心父母的療癒書

雖然礙於語言,白話的英文翻成中文硬是有那麼點不上口,但是如果抓到了背後的語涵,其實用性會遠超過你的想像。

這本書的對象是父母,作者是心理醫生,也是單親爸爸,所以他以過來人和臨床經驗告訴大家,不管是勞心勞力或是不負責任的雙親,其實心裏都有很大的一個缺需要填滿和度過。這裏摘錄書末附錄的原則和心情,希望為人父母和做人子女的,都能早日迎接平靜的生活。


心靈療癒的基本原則p.261
  1. 檢討你應該為現今的親子問題負起何種責任並勇於承擔。
  2. 彌補你的過錯。
  3. 嘗試寬恕子女過去或現在對你的傷害(這不等於原諒錯誤的行為、尋找藉口或淡化你所受的傷害)。 
  4. 寬恕你對子女所犯的錯。
  5. 將憤怒、內疚、羞愧、懊悔放在一旁,強調希望、感恩與樂觀。
  6. 不論是身為父母或做為一個人,你都可以依據你優點與成就來建立你的個人認同與生命故事,不是一味去看受苦與失敗之處。
  7. 從朋友、家人或信仰中尋求支持。
  8.  回饋社會。
在這些原則裏,我認為感恩與尋求支持最重要。就像羅馬政治家西塞羅(Cicero)所說:「感恩不只是最大的美德,也是所有美德的根源。」有了他人的支持,你才能培養同情自己與寬恕別人的能力;你才能知道你不是世上唯一受苦的人;才能時時記得你擁有什麼,並心生感恩。


我深切希望本書能帶給讀者些許安慰。我會寫這本書是因為書中討論的許多問題我都有親身體驗。我能向你保證,在經歷了悲傷、無望與困惑的日子後,迎接你的將是快樂、希望與清明。實踐本書介紹的原則,會讓困惑的日子少一些,清明的時候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